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都匀要建什么样的都市

都匀新闻网  2018-05-24 10:39

[摘要] 近年来,都匀市结合省委提出的“都匀变都市”要求。按照“以战略定功能,以功能定项目,以项目定规模”的思路,根据《贵州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年)》、《省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支持碧江、都匀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都匀十三五规划,明确了都匀市的发展定位

5月15日,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建忠轻车简从,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这是他履新天开展调研工作的主要内容。

王建忠书记先后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及龙潭社区、市社保服务中心等单位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干部职工、看城市规划视频,听取各部门负责人介绍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难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并对都匀市的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城市规划要先行

近年来,都匀市结合省委提出的“都匀变都市”要求。按照“以战略定功能,以功能定项目,以项目定规模”的思路,根据《贵州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年)》、《省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支持碧江、都匀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都匀十三五规划,明确了都匀市的发展定位:国家多民族融合共生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贵州南部山水园林旅游康养城市,黔南中心城市及现代产业集聚区。

2012年6月,都匀启动了《都匀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城市人口规模100万人,用地规模100平方公里,规划分为三个层次,空间规划与城镇体系规划范围为都匀全域,共2285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包括广惠、文峰、小围寨、沙包堡、绿茵湖5个街道及匀东镇全域,共1143平方公里,城区范围364平方公里。规划期限2017- 2030年。2017年12月28日,通过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的行政审查。

城市性质为:黔南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贵州南部中心城市及现代产业集聚区;国家多民族创新发展示范区。城市职能为:贵州南部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黔南州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基地、彰显多民族文化的现代魅力城市、宜居宜业的山水生态园林城市、旅游城市。形成“一城两区三片四轴”的产城景融合发展格局。其中,一城指都匀市中心城区,两区指老城区和经济开发区;三个功能片即老城综合服务片区、东部产业集聚片区、西部特色产业及服务片区;四轴指沿剑江城镇景观综合发展主轴等四条发展轴线,形成8大功能组团。城市用地规划近期城镇人口规模50万人,建设用地45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90平方米。远期城镇人口规模100万人,建设用地100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100平方米。2030年城区城市用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包含在允许建设区和有条件建设区范围内。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共131.48公顷平方公里,划定基本生态空间共654.33平方公里,划定基本农田451.16平方公里。

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按照外部成环,内部成网,纵横到边的原则,形成两环、六横、八纵、八射线的骨架路网,加强都匀与周边市县以及新老城区之间的联系。其中,“两环”指都香高速、贵新高速(改线)形成高速环,毛尖大道东段—归兰山大道等城市快速路形成快速环路。“六横”指毛尖大道、绿茵湖大道-红旗路、清云湖大道、杉木湖大道、清水江大道、都柳江大道六条横向城市主干道。“八纵”指斗篷山大道、莽山大道、西山大道、剑江大道、东山大道、马鞍山大道、旗山大道、归兰山大道八条纵向城市主干道。“八射线”指都凯、都惠、都福、都独、都三、都丹、都昌、都墨城际快速路,加强与凯里、惠水等周边县市的联系。依托城市骨架路网,打通断头路,疏通丁字路,畅通小街巷,形成高效的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网络。

目前,都匀市正在争取上级支持,配合做好《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7—2030年)》报批工作。积极做好绿博园区域规划编制指导工作。

棚户区改造及路网建设

2018至2020年,都匀地区计划实施9个棚户区(其中,都匀市8个,都匀经济开发区1个)改造项目。都匀市实施的8个棚户区共征收22424户,面积338.2万平方米,共需投入260.21亿元。

2018年,都匀市8个棚户区全面启动,计划征收12843户,面积226.87万平方米;改造城市路网13条,里程24.92 公里。其中,大西门棚户区将计划征收2324户,面积21.61万平方米,实现民族路东段、东山文化园A2、A4路等3条城市路网改造,里程2.4公里。大西门棚户区育英巷片区将计划征收1469户,面积11.34万平方米;谢官冲棚户区将计划征收2084户,面积36.43万平方米,实现蟒山大道二期(实验小学至桐州火车站段)、长江路、交警支队一号路、胜利路西段等城市道路改造升级,里程6.12公里。剑西棚户区将计划征收1284户,面积29.58万平方米,实现蟒山大道二期(桐州火车站至沙木湖大道段)、杉木湖大道西段(剑江大道至蟒山大道段)、草塘路一期等城市路网改造,里程4.6公里。蒙家桥棚户区将计划征收1752户,面积12.35万平方米,实现青云湖大道西段(桐州大道)改造,里程1.9公里。剑东棚户区计划征收409户,面积9.97万平方米,实现杉木湖大道西段(剑江大道至东山大道段)、好花红路一期等城市路网改造,里程2.9公里。绿茵湖棚户区计划征收1054户,面积42.12万平方米,需投入 26.43亿元。龙昌棚户区计划征收2467户,面积63.47万平方米,实现东山大道北段、剑江大道北段(今年启动征收,明年建设)、七星路等路网改造,里程7公里;2018年,完成路网建设里程28.32公里,均通过棚户区改造方式进行。

目前,都匀市基本完成8个棚户区的银行融资前期对接工作,进入政府采购程序,蒙家桥棚户区资金已到位;房屋征收征求意见已经公示到期,已启动测绘、评估等入户工作。全市共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351户。已引进金螳螂集团、恒大集团、碧桂园集团、金鹏集团、通号集团、德润集团、蟒山集团、大地公司、贵州地标公司、贵州宇坤行房开公司、广州新供销天成公司、贵州中云置业公司、浙江天洁集团等10多家企业进行棚户区投资建设。

城规建管存在问题及对策

当前,都匀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有:规划科学性、严肃性和前瞻性不够。现行的《总规》《控规》已不适应快速发展的步伐,虽已提前启动了《总规》《控规》修编工作,但因规划协调等原因导致修编过程历时较长,出现一边建设一边规划的现象;城市规划体系不够完善,缺少相关专项规划,导致城市规划缺乏统筹性和指导性,使得整个城市功能布局、用地平衡、资源配置等缺乏科学性。正逐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和布点规划设计》《城区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2017-2030)》《中心城区(老城区)绿地系统规划》《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市政管廊规划》《城市路网规划》《老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加油加气站布点规划》等规划审批。城市规划的严肃性不够,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导致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影响了城市发展速度和质量。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缺乏合理预设与统筹规划,建设过程中没有做到地上、地下同步,各管线单位各自为政,导致街道路面出现多次反复开挖、重复建设,不但耗费人力、财力、物力,给群众带来极大不便;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商业网点等都分布不平衡,目前比较优质的教育资源如三小、六小、二小、一中、三中、附中等学校全部分布在老城区一带,部分群众为了让孩子享受到比较好的教育,每天驱车从城南或城北接送孩子到老城区一带上下学,造成交通拥堵,给城市其它公共基础设施带来负担;桥文化、水文化、茶文化等文化要素挖掘不深入,导致城市文化底蕴不足。

针对城市规划建设的不足,都匀市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抓住《总规》修编机遇,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方法,遵循山水城市的理念,合理安排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布局,严守生态红线,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历史传承、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按照总规确定的城市目标与方向,加强《都匀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继续完善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着力构建层级清晰、相互协调、功能互补的城市规划体系,并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

把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传承历史文脉、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切实解决好当前农业结构不优规模不大、农村环境不好的问题,争取有更多的村跻身“富美黔南经典百村”、“全省文明村”、“文明村”行列。

城市管理实行综合执

法近年来,都匀市综合执法局主要实施并完成了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清扫保洁381万平方米、37座城区公厕管理服务市场化“外包”工作;升级改造公厕27座并全部免费开放;实施乡村振兴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完成全市4个办事处和5个乡镇103个村组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新建乡镇垃圾转运站5座,投运垃圾箱603个,升级改造城区垃圾中转站13座。5月底完成466个垃圾箱和120个垃圾桶的增投工作,基本实现农村垃圾收运工作全覆盖。

完成斗篷山路、剑江南路等重点路段电缆入地改造6800米;改造更换安装城区22条路段道路路灯照明1856套;完成城区路灯节能改造和行道树树灯亮化、33条主次干道灯笼悬挂以及市区周边(朱紫寨、团寨、北出口)、公园、山体以及剑江沿河景观亮丽工程;完成南出口与北出口洗车冲洗平台建设、人民广场升级改造、剑江南路和关乡桥拓宽改造、城区沥青路面修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人民广场停车场车位441个,设置城区部分道路智能停车位292个;完成育英巷市场1层升级改造、小围寨农贸市场建设和新市北农贸市场的建设工作。

都匀市按照“一江四园”景观规划,通过沿路造绿、依河布绿、建园添绿、造林增绿,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升级改造了文峰公园、东山公园,重点打造剑江河沿河两岸绿化生态景观工程;启动城市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模式,由专业的园林公司承包管理。

都匀加大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修建了天池路夜市一条街,集中整治占道经营和乱搭乱建行为,对重点区域的重点路段实行严管严控严治,着力打造严管示范街;清理、取缔长期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行为。2016年以来,累计查处违法建设727起面积15.67万平方米,拆除违建7.69万平方米。

都匀市打造智慧城市平台,建设城管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在重要结点路段和重要区域场所安装可移动探头500 个,并与公安天网工程3000个摄像头资源共享,实现“你呼我应”。全市60个城管执法点配备73台数字化对讲系统,通过指挥中心平台统一调度,实现上下联动,点面连线。

近年来,在“多彩贵州文明行动”中,2015年全省排名第四,2016年全省排名第三,2018年获得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今年4月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匀召开。仅2017年就有恩施、邵阳、贵港、凯里、剑河、铜仁、松桃、黔西、兴义等兄弟县市莅临都匀考察交流城管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都匀市将重点抓城市管理巩固提质和精细化管理,在重点难点上取得突破,推进城市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积极探索城市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园林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有效建立;深入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努力打造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

依法依规提高土地利用率

根据省政府2017年11月批复的《都匀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2006-2020年)》。建设用地总规模由原规划 10641.69公顷增加66.31公顷至10708公顷。主要分布在小围寨和沙包堡办事处、绿茵湖产业园区,将新增绿博园等重大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空间十分有限。

市国土部门将做好“两规合一”(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融合工作,提升土地供地率;加强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盘活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

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做好土地资源的保障工作。依照土地利用规划,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在节约集约用地上下功夫,逐宗解决闲置用地问题建立用地效益数据库,确保用地规划空间不突破。将自然资源管理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管理深入有机结合,为实现由都匀变都市的发展目标提供良好的自然资源环境。

严守生态发展底线

近年来,都匀市严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底线,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抓手,环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共梳理出整改问题24项(含经开区),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共计15项,主要为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矿山整治、生态修复及专项规划环评几个方面。

近年,都匀市水、气、声等方面均稳步提高。2017年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8,该指标增比进位排名比2016 年提高了5位。同时,大气环境质量及管理指数达1.89,在全省18个重点区、市中排名第3。2017年国控点(小围寨点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6%,超标天数5天,达到省、州要求;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水环境质量及管理指数达1.96,在全省18个重点区、市中排名第二。土壤环境质量及管理指数达1.97,在全省18个重点区、市中排名第2。2017年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2分贝,建成区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为65.9分贝,均达到国家要求。

由于我市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被授予“创新中国.绿色发展城市”荣誉称号,顺利通过创建环境保护范城市省级预评估,并提名入选国家环境保护部2017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七个市(州)之一。

都匀市针对环保工作难点问题,将构建优质的环保执法队伍体系,加大环境监察体系标准化建设,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严格执法推动环保执法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市场监管“一站式”服务

都匀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权力清单共463项,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和商事制度改革的实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宽进与严管相结合后,监管执法及注册、许可等工作量大增。

市场监管局超前谋划、主动介入,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避免企业浪费资金走弯路,提高时效。利用诚信年报系统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经开区分局2017年企业年报率位居全省。打造绿茵湖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和都匀经开区食品安全示范区域,通过示范创建工作达到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发挥榜样的作用。扎实开展市场经营秩序和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将门前三包责任书签到各乡镇集镇经营户,督促经营户搞好环境卫生。大力推进畜禽畜屠宰中心项目建设。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市场监管部门继续提供“一站式”服务。主动申请增加扶持小微企业任务数,力争今年内完成300户扶持微型企业发展任务;努力解决经开区困难问题、抓好市场监管工作,开通政务110平台24执勤,及时地处理转办投诉案件。

都匀建成什么样的都市

5月14日,都匀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履新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建忠作讲话,他提出“六个三”要求。

这“六个三”是:其一:要守好门、管好人、干好事;其二:要找差距、找问题、找办法;其三:要说实话、办实事、做实人;其四:勤学习、勤动脑、勤动腿;其五:强素质、强作风、强执行;其六:重规划、重规矩、重规范。

王建忠书记指出,近期调研的主题内容是:城市怎么建,怎么管;产业怎么抓,怎么提升;城乡怎么统筹,怎么一体化。各部门各单位及乡镇办事处在介绍工作时不要避重就轻、含糊其词,要抓住核心、难点,真实准确,客观事实;建立起阳光透明的工作机制;从我做起,从四家班子领导带头,大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要任性、不要猜疑、不要排斥等。

5月15日下午,王建忠书记在调研座谈会上对各部门各单位提出的问题难题现场予以破解。他指出,都匀市是贵州南部中心城市、黔南州府首府,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有城市居民也有农村人口,如何围绕省委明确的都匀建都市目标,对我这刚来都匀工作的外来人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叫都市?要建设什么样的都市?那就需要我们了解都匀的昨天、今天及未来打算。今天,我为什么要首请这5个部门,就是考虑这几个部门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部门,各部门都要认真思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出谋划策求证这个难题。尽快申请完成《都匀市城市总体规划》报批工作。一座城市的建设好与差,规划十分重要,规划要先行,建设跟着规划走,不能规划跟着建设走,各级各部门都要了解熟悉都匀城市规划和管理;要学会“拉好车、看好路”,以问题为导向,把政策解读透,主动对接上接主管部门,迎得上级支持和争取外力,要建立起阳光透明的工作机制和社会诚信体系,以商招商,坚决杜绝暗箱操作;抓住棚户区改造项目历史机遇,搞好城市建设;以“拆、建、管”并举,近期要专题研究解决房管问题,坚决打击违法建筑绝不手软;要学习和借鉴先进城市管理经验,要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管理城市;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工作分工是相对的,合作是的,加强领导干部培训,培养和发现人才,让该干事能干事的同志发挥特长,边学边干;加强纪律约束性,严于律己,全市上下工作形成合力,期待大家都取得好成绩。

市委副书记、市长邓忠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明佐,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朱建明,副市长严平亚、洪儒兵等市领导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发言。

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及时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落实这次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