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舒展美丽画卷 敲开幸福之门 长顺乡村游亮点多

黔南日报   2018-05-24 10:03

[摘要] 五月的长顺,天朗气清。蓝天白云下,徐徐清风吹皱绿色稻田,荡起层层“涟漪”,乡村美景引来如织游客,长顺县凤凰坝景区又一次进入了旅游旺季,打破了村落的宁静:唐富燕家的农家乐迎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王八斤则忙着给生态果园的果树套袋;坝子上三五成群的农户谈天说地,小河里的游客泛舟嬉戏……

  五月的长顺,天朗气清。蓝天白云下,徐徐清风吹皱绿色稻田,荡起层层“涟漪”,乡村美景引来如织游客,长顺县凤凰景区又一次进入了旅游旺季,打破了村落的宁静:唐富燕家的农家乐迎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王八斤则忙着给生态果园的果树套袋;坝子上三五成群的农户谈天说地,小河里的游客泛舟嬉戏……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的农村事业发展勾勒出宏伟蓝图。一场乡村振兴的大战在广大农村拉开帷幕。长顺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百姓富裕”的总要求,结合自身特色,挖掘区位优势,打好“产业项目配套战”“生态环境保卫战”“脱贫致富攻坚战”三大战役,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后,美丽乡村聚集起美丽产业,美丽产业催生出美丽经济。

  产业兴旺是重点

  5月9日,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淅淅沥沥地打落在长顺县长寨街道上洪村下院组的球场上。在这里,姆丽迷奇乡村旅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大会在组上举行。村民们集体“斗钱”入股,誓要把家乡打造成当地“乡村旅游的新名片”。

  “我们家乡的风景特别好,这里山清水秀,如果不做开发就太可惜了。”长顺县长寨街道上洪村村民班永琴通过资金入股支持景区建设,如今从村民变身成为股民,拿着家乡旅行社的股份授权书,她激动地说。

  昔日的上洪村是地道的一类贫困村,因为产业薄弱,村民增收困难,村里的基建也相对落后。特别是下院组,农业产业做不强、基础设施跟不上,成为了当地村民的一块心病。然而,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长顺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做活农村经济。如今的下院村,各类产业不断兴起,通过“产业+旅游”有机融合,俨然成了长顺县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上洪村平均海拔在900至1000米,年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森林覆盖率40%左右,冗雷河穿境而过,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我们距离惠水县城和长顺县城都只要半个,沿途青山绿水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现在通过成立合作社发展旅游,实现了‘单纯农产业发展’向‘农旅产业兴旺’的升级转变,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目的。”村主任程家发一边和村民签约,一边和记者交流着。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了打好农村的项目产业配套战,拉长物质基础,长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党建引领,走出了一条以“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的“藤缠树”产业扶贫长顺道路。进一步在特色农业、品牌农业、观光农业上做足文章,延长农产业链,尤其是打造出农旅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进一步拓宽了新时代下农村发展的空间。

  目前,长顺县已经创建村集体经济实体73个,种植示范基地37个,规模养殖示范基地27个。依托天农公司、长顺县永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长顺县萌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了农村产业发展。全县范围内的每个村都培育发展了1-2个主导产业,组织群众开展蔬菜种植、绿壳蛋鸡养殖、苹果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经营。并将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已建成长广线“高钙苹果+旅游”、摆所镇“紫王葡萄+旅游”等一批“接二连三”示范基地,其催生聚合效应形成了明显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生态宜居是关键

  “乡村不是哪一家的乡村,要振兴还得靠大家共同努力。”谈到乡镇环境整治工作,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平王组的组长罗德银很有话说。

  “以前没有制度约束,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十分传统,老百姓没有形成环境保护的意识,生活垃圾一般都是就地倾倒、攒够了再集中焚烧。”回忆起曾经的付家院村平王组,无论是基础建设还是生态环境都与文明乡村的标准相距甚远。但这一切都从当地“组管委”的建立起而发生改变。

  如今的平王组,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洁。据罗组长介绍,为了更好地实现乡镇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当地通过搭建“组管委”架构,落实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四共”机制,真正实现了村民自治、组民自治、互相管理、互相监督的作用。同时,制定了“九不准、六必须、一拉黑”的组规民约,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让文明乡风吹遍村子的每一个角落。

  有了乡风文明的保障,生态宜居的目标才能实现。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长顺县紧扣“三区三基地”发展目标定位和做好“三篇文章”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标本兼顾”的原则,以镇(乡、街道)政府(办事处)驻地、原乡镇政府(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驻地、国省道、县乡道公路沿线和行政村、旅游景区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乡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全县所有乡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乡容镇貌大为改善、乡风文明更加凸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积极争创到更多的州以上文明乡镇。

  截至目前,长顺县先后已投入4900万建设县级垃圾压缩转运站,乡镇、社区垃圾转运站17个;融资1.06亿元,投入集镇污水处理项目9个;投资10.01亿元,在30户以上的村寨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及通村通组道路工程,垃圾焚烧池建设、路灯安装、公厕改造等工程突飞猛进。同时,深入推进“治七乱”工作,强力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牌乱挂以及垃圾乱倒等,乡镇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美好的乡村环境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到长顺旅游,以长顺县白云山镇布依族村寨中院村为例,中院村通过“六月六布依风情节”为平台,弘扬中院村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群众宜居环境不断改善,中院组古民居房屋和“陈大嫂”故居得到了重点保护,正全力打造一个以休闲、娱乐、观光、美食、考古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产业。

  生活富裕是根本

  “农家乐是我在2015年开的,除此之外还有个生态果园和一片鱼塘。不过现在生意太忙,鱼塘我都没时间去打理了。”说起王八斤,他可是长顺县石板村凤凰景区里的“隐形富豪”。自1989退伍后,王八斤就回到长顺做起了烤烟种植,闲时则在外地做些零工。据他介绍,为了让两个孩子都念大学,他也是砸锅卖铁,所以,家里的生活一直不算宽裕。“差不多是2015年开始,县里面花钱打造旅游业,凤凰坝这里也发展成了旅游景点,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我也趁此机会,借钱凑了40多万,就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现在生意好的不得了。”

  客栈饭菜价格适中,10-20多元居多,最贵不过28元。由于价格公道,南来北往的客人多聚于此,“八斤客栈”的名声也渐渐打响。据王八斤介绍,现在的农家乐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容纳十多桌,闲时也有三四桌生意。加上目前长顺“融贵阳·融贵安”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基础设施也不断改善,一大批贵阳、贵安新区、安顺、惠水的游客纷至沓来,很多人都是奔着客栈的名号来的。

  除了品尝特色农家饭,当地还通过土地流转,搞起了高钙苹果、生态养殖等产业。随着长顺县的乡村旅游业一日千里,让当地的农产业“+”上了旅游。现在,王八斤家的40亩生态果园的苹果正在套袋、600多只散养土鸡和20头香猪长势喜人。“我现在和老婆两个人,一年随随便便就能赚个十多万。”王八斤得意地说。

  近年来,长顺县以打造“全省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以再造村落、打造以旅游产业带动扶贫的新模式、打造出全新的“绿地游轮生活方式”,大力发展农业精细化产业和农业教育、休闲、健康、养生、体验等多元化旅游项目产品,深度开展农旅融合发展。

  长顺县通过农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适度扩面、提质增效、创新机制、助民增收”为抓手,发展“绿壳鸡蛋、高钙苹果、有机蔬菜”等观光休闲农业,快速推进脱贫攻坚进程。目前,全县贫困人口仅剩4.40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7.97%,预计今年可完成减贫795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63%。石板村、板沟村、新民村、洞口村、岩上村等贫困村纷纷出列,原交麻乡、原睦化乡等乡镇顺利“摘帽”,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而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