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黔南州:过去一年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黔南日报   2018-02-06 09:40

[摘要] 2017年,我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大、最难、最急、最愁的问题。数据显示,过去一年,“1+7”民生工程和“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州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279.51亿元,占比达73.87%。

民之所望,心之所向。

2017年,我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难、最急、最愁的问题。数据显示,过去一年,“1+7”民生工程和“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州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279.51亿元,占比达73.8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8565元和9746元,分别增长9.6%、10.2%。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预计达到94%。通过不断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把“蛋糕”做大分好,全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贫有所扶

政府办实事:2017年,我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民生工程,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超计划3.4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79%降至9.87%。全州贫困乡镇全部按省标减贫摘帽。农村、城市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5%和10%。

百姓话民生:“在家门口上班,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做加工,一个月能挣1800多块钱。”福泉市凤山镇为当地留守妇女就近提供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杨文翠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脱贫增收。

业有所乐

政府办实事:过去一年,我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11.05万人。

百姓话民生:“去年3月来到卡布国际上班,现在已经是两个仓库的小组长。”龙里县营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陆跃鑫现在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2017年,龙里县通过设置养路护路岗位,保洁员、河道管护工村级公益性岗位,解决了无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家庭未就业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病有所医

政府办实事:2017年,我州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范围由省内向省外扩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不断提高,“百院大战”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百姓话民生:据了解,黔南州人民医院在全省首创自助设备医保缴费,开展临床医生手机查房、全院无线免费WIFI全覆盖、医院综合办公OA系统等信息建设,有效带动了医院整体管理水平提升。

学有所教

政府办实事:2017年,我州全面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资助建档立卡学生4.38万人1.36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38所,实现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目标,新增1所“二类”、2所“三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

百姓话民生:2017年,全州公平教育更加凸显,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州建有390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12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州三残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1%……

住有所居

政府办实事:2017年,我州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1个,搬迁入住3247户1.4万人。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2.66万户,棚户区改造4.8万户。

百姓话民生:“要不是有政府的帮忙,我这辈子都不可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长顺县摆所镇翁拉村72岁的贫困户曹中明被纳入危房改造对象。他和家人搬离了年久失修的土瓦房,住上新砖房,实现了他多年来的梦想。

网有所联

政府办实事:2017年,全州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5.5亿元,实现城镇建成区移动网络全覆盖,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90%。完成12万户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安装工程。

百姓话民生:“果园基地的发展加上网络全覆盖,与百香果种植合作社合作把绿色原生态的百香果通过网上销售。”家住平塘县塘边镇的李璇成为农村网络通的受益人之一,发展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量比传统销售量提高了10多倍。

安有所保

政府办实事:2017年,我州持续深化“平安黔南”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刑事发案率下降13.2%,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2918公里。

百姓话民生:黔南州政务110服务平台和黔南州政法综治大数据平台,整合了多部门力量,受理诉求范围广;实现了业务受理可查询可追诉,群众诉求处置效率高;实现了可视化调度,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电有所供

政府办实事:去年,全州电力投资5.7亿元。实现以500千伏变电站为电源,200千伏输电线路为主网架,110千伏-220千伏线路辐射全州各县市的供电格局。做强配网,保障了全州城乡居民年均用电量增速达11.77%的需求。

百姓话民生:2017年,通过升级农网,改变了农村电网长期以来电力基础设施简陋落后的面貌,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率得到大幅提升,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比2012年减少14.92。

水有所用

政府办实事:2017年,我州水利领域完成投资83亿元,新开工水库20座,完成9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改善60万人农村饮水条件,发展有效灌溉18万亩。

百姓话民生:“吃上了幸福水,小康水,要感谢党,吃水不要忘记开井人,谢谢,再谢谢。”瓮安县瓮水街道办事处茅坡社区汪家院组村民宋锡祥看着流出来的水喜笑颜开。去年底通过精准扶贫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解决了一千多名老百姓饮水难问题。

行有所畅

政府办实事:2017年,全州交通领域完成投资403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58公里。建成红牛快速路,建成普通国省干线433公里、农村公路2543公里、“组组通”公路3245公里。

百姓话民生:“现在出门两腿不沾泥啦,做什么都方便。”罗甸县龙坪镇道角村中交三组的村民罗德彪如今到县城务工骑摩托车只要20。随着通组串户路蜿蜒向前,道角村也种上了脐橙、蔬菜……真正走上了致富路。

延伸阅读:

我国城镇化率升至58.52%

中农办:农村宅基地改革不是让城里人下乡买房

“美丽的上弧线”2017年龙里县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2017年龙里县十大民生工程回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