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丽的上弧线”2017年龙里县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黔南日报  2018-02-06 09:08

[摘要] 2017年,是龙里县压力与动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2017年,是龙里县压力与动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这一年,龙里县委、县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实施“农业富民、工业强县、民生改善”等战略,攻克了前进路上的一道道堡垒,在工业、农业、产业等领域搏得了“满堂红”。

在1月17日召开的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龙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舞起了一条美丽的上弧线。

2017年,龙里县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度居全省县域方阵位;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亿元,同比增长14.2%;财政总收入22.44亿元,同比增长21.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65亿元,同比增长14.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00元,同比增长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00元,同比增长11.4%……

集中力量抓脱贫 攻坚克难成效显

冠山街道三江口村是龙里县偏远的村寨之一。以前,寨子里的道路狭窄、坡度大,遇到雨季,车辆无法通行,人们出行几乎靠步行马驮。

“以前这里都是烂泥路,修房子东西拉不上来,要用马驮才行。”村民王金刚感叹道。

像三江口村这样经济落后、条件艰苦的村寨在龙里有74个,涉及16100名贫困人口,在消除贫困上,龙里面临了巨大挑战。

去年,龙里县再增派534名干部,与前期下派的干部一起组成一支2593人的“总攻”突击战队,全力打好六场硬仗。

三江口就此开始发生变化,从修路开始,很快就把几代人期盼的水泥路修通了。

这一年,龙里县修建了通村通组公路达604公里、串寨路177公里、串户路293公里。这是一组载入龙里史册的数据。

不仅如此,2017年,龙里县整合各类资金18.74亿元,共减少贫困人口18146人,7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全面实施危房改造1769户,危旧房整治3122户;建成饮水工程213处,解决9.1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改厕10452户、改厨9718户等。同时,通过“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班”等方式培训贫困劳动力2500人;并开发生态护林员、宿管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贫困群众就业5020人。贫困户就业共12359人,一户一人就业实现程度达81.12%……

这一串串喜人的数字,见证着龙里县一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

打造特色农业 惠农富农兴农

谷脚镇茶香村的张继协在当地是个名人。多年来,他陆续种植56亩刺梨,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户”,靠着金灿灿的刺梨,他修了新房买了新车。

“按照现在的管理水平,平均每亩刺梨可产鲜果3000斤,7000元左右。”张继协对种植刺梨信心满满。

近年来,龙里不断扩大刺梨种植面积,目前,全县的刺梨种植面积达21万亩,刺梨挂果9.1万亩,年产鲜果可达7.5万吨。

在刺梨销售中,龙里不再局限于鲜果销售,而是通过引进贵州恒力源有限公司、贵州奇昂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加工刺梨果脯、刺梨糕、刺梨汁等产品,逐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刺梨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年加工刺梨鲜果达1.5万吨以上,年产值达10亿元。

在相继获得 “中国刺梨之乡”、“中国刺梨名县”称号,并且十里刺梨沟旅游景区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后,龙里打响了山地特色旅游,成功举办了两届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六届“刺梨赏花(品果)节系列乡村生态旅游”活动,带动当地农家乐餐饮、住宿、娱乐、刺梨特产加工产业蓬勃发展,年接待观光自驾游游客30万余人,旅游收入3000万元,极大地提升了龙里县知名度。

同时,龙里的其他现代农业产业也是风生水起。自2012年湾滩河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创建以来,已逐步成为全县农业产业化、种植标准化、农业信息服务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技术集聚地,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发展有机蔬菜种植,2017年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1.4万亩。

2017年,是龙里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龙里围绕山地特色农业这一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蔬菜产业种植,目前,已完成秋冬蔬菜种植4.5万亩,涉及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105万元。同时实施生态畜禽产业,投入849.4万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发展生猪、蛋鸡等养殖项目,覆盖贫困户4800余户15000余人。

立足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龙里不仅做强做大农业产业文章,同时推动着农业产业演绎着“接二连三”,让群众腰包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

工业提档升级 筑牢实体经济

自2016年8月贵州省“千企改造”工程启动实施以来, 龙里县将“百千万”工程和“千企改造”工程作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集约化、高端化改造,通过鼓励、引导、服务、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以企业发展带动就业,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保增收。

华润雪花啤酒(黔南)有限公司自2011年入驻龙里以来,通过2012年首次技改,产能从2万千升提升至15万千升。2016年,公司抢抓全省“千企改造”契机,投资12亿元,在龙里高新产业园区以先建后迁的方式,启动年产60万千升啤酒生产线异地技改项目。2019年,二期20万千升听装线将启动建设,届时将达到年产20万千升瓶装啤酒、40万千升听装啤酒的生产规模,实现年产值27亿元以上,年税收4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50余人。

龙里县还启动了53户工业企业实施“千企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技改投资19.5亿元。

与此同时,龙里县牢牢守住“两条底线”,紧紧围绕“三大战略”行动,大力实施“千企引进”工程,全力推进产业招商、招大引强,不断优化项目落地服务和营商环境建设。

截至目前,龙里共引进南方国际智慧城项目、碧桂园·凤凰城项目、贵州精英天成“精英健康大数据产业园”基地建设等项目24个,总投资430.36亿元,到位资金186.65亿元。

截至目前,全县工业企业396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0户,居全省第四,全州,规模工业总产值达229.77亿元,工业企业税收突破4亿。

据统计,全县396家企业可吸纳就业3.5万人,通过以“百企帮百村”行动为载体,构建“企业+”联村联户精准就业扶贫模式,依托卡布国际、快递物流园申通快递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打造一批就业脱贫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园区企业吸纳本县劳动力就业6113人,同时接受700户贫困户“特惠贷”入股,为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致富提供了最有效的保障。

惠民项目落得实 民心指数节节高

2017年以来,龙里县总投资近10亿元,全力实施住房、就医、就学、城市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及惠民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政府的搬迁政策好啊,现在我也住上了小洋楼,这房子比以前住的宽敞明亮,既安全又舒适。”刚搬进新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罗大芬激动地说。

从2017年11月开始,龙里县各镇(办)的搬迁群众就陆续到县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抽签选房、参加企业招聘会、抽取“微田园”、搬新家等,场面格外热闹。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来,龙里县全面铺开易地移民搬迁、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工作,统筹迁出地和迁入地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扎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难题。

“安置点还配备了小学、幼儿园、医务室、社区服务中心等,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冠山街道办事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筹备组副组长黄银松介绍说。

据了解,龙里县将2017年和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同步启动、同步实施,完成1495户5838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龙里县2017年实施的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其中,县城集中安置点项目规划总投资3.5亿元,可解决1218户4841人搬迁群众的住房问题。

此外,2017年,全县还完成了龙羊立交桥三期工程建设,老场、人民银行等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一小、二小扩建工程,完成三小、四小扩建等;完成县城西区河滨大道建设;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并投入使用,完成谷脚污水处理厂主体建设等。

一项项落到实处的惠民之举,给群众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发展成果变成溢满群众心里的获得感、写在群众脸上的满意度。

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发展工业、农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龙里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2017年龙里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龙里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强工业农业发展,加强改善民生,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延伸阅读:

2017年龙里县十大民生工程回顾

都匀优化公交客运线路 新1路 新7路即将亮相

荔波举行第十三届梅花节暨招商引资年度大会

热热闹闹过大年 福泉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