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瓮安县坚持“黔中区域次中心城市”发展定位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黔南日报  2017-12-14 10:20

[摘要] 如果把瓮安的城镇建设轨迹拼成一幅画,那么,“一城两带三组团”的主体战略布局就是它的画轴。

如果把瓮安的城镇建设轨迹拼成一幅画,那么,“一城两带三组团”的主体战略布局就是它的画轴。

按照“融贵阳、连成渝、入长江、接珠三角”的战略构想,坚持“黔中区域次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依托“四纵十八横”的城市路网骨架,实施“北调南育西控中改东扩”,瓮安狠抓城镇建设,一座山水辉映、环境优美、活力繁荣的生态宜居新城在画卷中央屹然矗立;猴场、建中茶旅休闲型、珠藏商贸集散型、平定营生态田园型等一批特色山地小城镇错落有序地萦绕轴心,交相辉映出一幅幅绚丽多姿的新型城镇化美景。

瓮安县坚持“黔中区域次中心城市”发展定位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瓮安以高位布局为引领,全县上下苦干实干加油干,城乡面貌正在人们惊喜赞叹的目光中加速蝶变。

重规划,城区开发绽活力

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人居环境大有改观、城市路网便捷通畅,房地产业欣欣向荣,是瓮安县城常住居民最直观的感受。

随着湖心岛、龙坑公园、西门河河道治理及沿河景观带、青莲湖湿地公园等一批城市绿化公共空间的相继建成,城区居民又多了几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人们关注的,就属去年年底开工建设的朵云拓展区了。

朵云拓展区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将瓮安建设为黔中区域性次中心城市和明星城市的决策定位,县委、县政府结合瓮安城市经济规划发展综合考虑而启动建设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位于县城东部,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总投资50亿元,建设工期3年,项目涉及拓展区行政办公、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健身、公园湿地、道路、朵云市民农庄风情小镇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后能承载8万余人。

“朵云拓展区建成后将缓解老城区交通压力、改善老城区公共服务配套不合理等城市承载能力不全问题,让瓮安城市发展在空间、交通、产业、人口疏导、城市生活品质等方面得到更好的梳理和提升,达到生态宜居现代城市标准。”谈及拓展区建成后的效果,瓮安县住建局副局长代兴平显得有些激动。

这项大气磅礴、笔力千钧的建设工程背后,是新时期瓮安决策者审时度势、高位布局的发展视角,是顶层设计的全局思维。

俗话说:城镇要发展,规划要先行。“十三五”以来,瓮安编制完成《瓮安县城总体规划(2012——2030)》、《瓮安县中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瓮安县城河西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瓮安县城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瓮安县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瓮安县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与总体城市设计》;科学编制了梅花、朵云片区城市副中心发展规划,有序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成江界河、建中、平定营、珠藏、天文、玉山、永和、中坪、岚关的乡镇控规方案,城乡规划编制不断完善;以生态宜居城市为标准,实施“北调南育西控中改东扩”战略,加快推进县城东部拓展区和老城区优化建设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城市环境提升工程,加强小区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让这块革命的热土绽放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两年来,完成城镇建设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完成建筑业产值9亿元;城镇化率达53.1%,建成区道路面积率达15.68%,绿地率达33.18%;“四纵十八横”城市路网骨架基本形成,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2平方公里,新建或改扩建城市道路60公里。

草塘十二塘之天心塘夜景

草塘十二塘之天心塘夜景

巧布局,特色乡镇竞风流

作为千年古邑的特色小城镇样本,瓮安县猴场镇先后赢得全省“十佳特色旅游城镇景区”、首届“贵州旅游公众影响力十大品牌”、“100个重点旅游景区”、“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特色小城镇”等美誉。

从2015年底倾力提升打造的草塘古镇暨草塘十二塘建设项目,将让这座闻名遐迩的历史名城的城镇品位、旅游特色和品牌知名度实现质的飞跃。

据了解,草塘古镇暨草塘十二塘建设项目规划范围为37平方公里,总投资额达23.5亿元,以“秦汉、盛唐、土司、明清、红色、田园”六大时空记忆为脉络,通过文化、生态、旅游的创意开发,实现修复古水生态、传承千年古邑文化的目的,将草塘旅游景区打造为集文化体验、盛唐园林博览、亲水休闲、田园娱乐、康养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项目推进两年来,先后启动20个项目的建设,景区已初具雏形。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猴场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名镇的成功实践,只是瓮安“一城两带三组团”主体战略布局中的一局。

一城即县城区;两带即“基础工业区——开发区——港口物流区”工业经济带和“草塘古邑区——永和——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文农旅产业经济带;三组团即岚关——平定营——建中绿色生态组团、建中——中坪——玉山茶旅为龙头的现代山地观光农业组团、珠藏——江界河——天文生态特色养殖组团。

定位准确、脉络清晰、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巧妙布局,覆盖了全县范围内的所有区域,如滚滚春雷,打破了村寨的沉寂,打开了小城镇建设特色鲜明、争奇斗妍的喜人局面:2016年以来,成功将猴场镇创建成国家部级建设试点镇、省级综合改革试点集镇、全省36个重点建设镇和第二批特色小城镇;珠藏镇成功申报为州县共建示范小城镇,初步建成建中茶旅休闲型、珠藏商贸集散型、平定营生态田园型等一批山地特色小城镇。

在小城镇建设中,瓮安立足本地特色和区位优势,强化小城镇的规划和管理,突出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这个主题,通过科学调整功能布局,不断完善总体规划和集镇新区规划,强化一、二、三产业功能,实施大开发,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提升镇区品位。同时,全面完成各行政村农村建设规划布局,新农村建设已初具规模。

近5年来,瓮安小城镇建设工作完成城镇建设投资38.6亿元,融资引资27.5亿元,建设达标8+X项目127个,基础设施项目71个,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实施美丽乡村示范村33个(其中2016年16个,2017年启动17个),计划投资12.0364亿元,建设项目195个,建成173个,完成投资11.9478亿元,涉及自然寨77个,受益农户6275户26106人;全县“六小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9045万元,建设项目402个,目前建成项目168个,完成投资28289万元,城乡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草塘十二塘之马露塘车行桥

草塘十二塘之马露塘车行桥

再提升,打造黔中区域次中心城市

2018年至2020年,瓮安将坚持“黔中区域次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围绕改善和优化人居环境,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县城。以撤县设市和宜居城市为目标,努力建成黔中经济区次中心城市,争取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56%以上。

以宜居城市指标倒逼城市规划,实施“北调南育西控中改东扩”,按照“一心两城四区七湖”布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和生态文明城市。

着力建成“十横六纵三环”的城市主干路网骨架,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构建宜居舒适的生活空间。

全力优化产城互动区,为城市提供强劲有力的产业支撑,建设专业市场、物流园区、创业平台,引导企业在生产区域外布局管理设施和生活设施,构建轻重有序的生产空间。

建中茶旅小镇雾海居及广场

建中茶旅小镇雾海居及广场

因地制宜做特、做美镇村。依托快速交通干道连接,大力发展以二、三产业为重点的城镇经济,提高小城镇连接城乡,聚集产业、承接人口的能力,建设一批体现山水风光、有产业支撑、有特色亮点的小城镇集群。建设猴场文旅融合型、珠藏商贸集散型、天文江界河临港工贸型、平定营田园生态型、建中中坪玉山茶旅一体型、永和岚关休闲观光型等特色小城镇,把建中镇、珠藏镇、江界河镇等打造为省级示范小城镇。

围绕规划引领,实现县域新型城镇规划体系新提升。进一步加大乡村规划编制力度,继续完成全县《乡镇控规》编制,把城市设计向乡镇推行,力争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村庄规划全覆盖。

抓好乡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瓮安县精品型村庄和提升型村庄“10+N”项目建设的原则,集中投入力争打造完成全县精品型村庄和提升型村庄建设10个以上;以市民化政策和生态移民相结合引导农户向中心村寨和城镇集中,做好新村的规划和建设,集约、高效、有序地形成新的农村居住社区,实现镇村联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契机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建设,力争瓮安乡村生活垃圾无公害处理率达90%。

延伸阅读:

福泉市牛场城镇巨变受群众赞赏

投资12.8亿元,都匀再建4桥4路1隧道

100个亿!惠水县要建“欧洲主题乐园”了

重大消息!南州国际精品农贸市场12月16日盛大开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