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独山水上下司“焕新颜” 古韵布依显活力

独山县新闻传媒   2017-10-17 10:20

[摘要] 古老的生活方式,固守不变的传统耕作,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在西南层叠的喀斯特山峦间正慢慢衰退和枯竭。正是2016年以来的重新建设,让布依族为主的贵州省独山县下司镇开始改变落后的命运,真正“改色变貌焕新颜”。

古老的生活方式,固守不变的传统耕作,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在西南层叠的喀斯特山峦间正慢慢衰退和枯竭。正是2016年以来的重新建设,让布依族为主的贵州省独山县下司镇开始改变落后的命运,真正“改色变貌焕新颜”。如今映入眼帘的是四通八达的镇区交通路网,独具特色的建筑风貌,美不胜收的荷塘月色,山水通融的资源整合……海外网带着疑问来到了地处黔南地区的独山县下司镇。

发扬民族文化 赢民心所向

三十年的停滞不前,使得下司镇一直处于贫困落后状态,当地老百姓的不满和排外情绪凸显。如何打通和老百姓的干群关系,转化矛盾、消除误解、赢得民心,成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入手改革的关键。

下司镇党委书记何可建表示,经过调研和探讨,他们认为下司镇的发展必须立足民族特色,在还原布依民族文化原貌基础上进行加工升级才能助推,“打造布衣文化全域旅游既能让布衣族村民找寻自身文化的归属感,又能助推下司镇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于是,“水上下司镇、古韵布衣”的全域旅游概念顺势而出。

事实证明,这样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村民对管理层以及改革内容的态度渐渐发生了变化。何可建书记回忆道,2016年举办项目观摩会时,下司镇的百姓自发身着布依民族传统服饰热情洋溢地涌到会场,成为独山县多年来规模 隆重的一次,“我发觉下司镇群众已经主动向我们靠拢啦。”何可建书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如今全域旅游建设如火如荼地推进, 根本原因就是建设和发展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民心所向才能所向披靡。

古韵布依 民族和 的接轨

何可建书记介绍,下司镇的全域旅游建设是以“古韵布依﹒水上威尼斯”为形象新主题,打造以滨水生态旅游、养生观光、自然风貌展示为主,生态农业观光、农耕体验、特色农家乐为辅的旅游业。

具体来看,下司镇旅游规划围绕 “一心、两轴、三 ,一线、多节点”空间结构展开。其中“一心”为镇区综合服务 ;“两轴”为东西向自然生态旅游发展轴和南北向特色文化旅游发展轴线;“三 ”指东侧以新同村为 形成生态农业体验 ,西侧以星朗村为 形成生态养生 ,中部以镇区为 形成综合旅游服务 ;“一线”为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的游览路线;“多节点”指包括镇域主要水系、村庄、文化遗址等资源点。

“下司镇的建设是全局性、整体性的,不仅着眼于局部,更要从全域出发,做到人文和自然的结合,民族的和 的接轨。”何可建书记说道。

政策性资金帮扶 助推经济蜕变

何可建书记表示,下司镇在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等领域发展,离不开农发行对下司镇的政策性资金扶持。

自2015年以来,农发行黔南州分行行长张应富带队多次深入下司镇开展调研。针对下司镇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贫困成因等因素,在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人居环境等项目建设上,农发行黔南州分行迅速安排贷款评审,开启办贷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下司镇经济社会发展。

农发行独山县支行行长黄佳介绍到,目前,农发行黔南州分行累计放贷资金4亿余元,包含175户棚户区改造项目、集镇区8至32米规划路网30余公里建设、人居环境项目等。项目的相继启动和完工撬动了下司镇发展大门,成为了带动下司镇完美蜕变 重要的力量。

除了农发行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外,许多社会资本看到下司镇的发展前景也纷纷涌来。何可建书记表示,以往都是管理班子四处奔忙融资引资,现在是许多企业和社会资本主动上门进行 和合作。来自浙江的陈老先生 一个亿,全身心扎营下司镇,“我主要看重了下司镇的气候环境和人文环境,预测旅游市场开发前景会很好。”他满怀信心地说道。

延伸阅读:

黔南州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

都匀市毛尖镇人居环境改造工程启动

都匀市举行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骄傲!都匀马鞍山的三年巨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