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 圆你住房梦

黔南日报  2017-05-12 10:23

[摘要] 近日,记者通过黔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帮你了解,有关住房公积金的那些事儿。

如果你刚刚踏入社会工作,会不会对住房公积金还感到十分陌生?有多少人在交着住房公积金的同时,却对自己可以享有的各项福利政策一无所知?对于老百姓而言,住房公积金到底该不该交,划不划算?近日,记者通过黔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帮你了解,有关住房公积金的那些事儿。

交还是不交?记者帮你算

目前,都匀市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为1600元每月,按照个人与单位各承担5%-12%的缴纳金额,公积金缴存为每月1600×(5%+5%)=160元,个人缴纳80元。

“这只是月收入者的缴存基数,如果工资高,缴存的金额也会相对提高。”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王涵告诉记者,有很多人对住房公积金这一政策并不了解,总觉得要从工资上扣除一部分缴纳住房公积金是一件很不划算的事。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公积金的真正用途以及方式。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缴存是由单位与个人共同承担,也就是说你交了多少,单位也会帮你缴纳等额的住房公积金,这一笔钱是单位帮你交的福利。此外,公积金不想社会保险,用户所有的公积金缴纳余额都会存在个人公积金账户。“很多人都弄不清楚,这一笔钱本身就是你用户自己的!”王涵补充道。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取公积金呢?记者了解到,贷款买房、租房、房屋修缮、公积金的销户、低保或特困范围以及治疗重大疾病都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而黔南州更是首开先河,个人可以在年末按比例(1.5%)提取住房公积金余额。

如果我不买房也不租房、也不是低保特困户,公积金存在账户岂不是白白躺在哪里?王涵解释称:“其实也并不是没有作用,除了每年可以提取1.5%的账户余额外,每年的公积金还会有利息可以拿,这比银行的活期要高出太多了。”

住房公积金政策知多少

其实,有关住房公积金的政策足足可以写一本书。那么,住房公积金有哪些市民必须知道的政策呢?针对这些问题,州住房公积金也给出了答案。

“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包括与单位签订聘用(劳动)合同或虽未签订合同但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职工都应按照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新义表示,职工可以参照自身,看看是不是享有该权利。

另外,针对部分单位在职工的月缴存基数上玩猫腻的情况,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介绍到。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度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上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另外职工在当年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尚一年结转的住房公积金本息,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这也极大地激发了住房公积金缴存用户的积极性。

“简单的说就是,如果你月收入3000,那么你的公积金缴存基数也应该是3000。即单位每个月要帮你交3000×5%-12%=150-360(元),但是部分单位存在着仅仅帮你交1600元缴存基数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维护自身的劳动利益。”

大学生也可以缴纳公积金

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怎么办?现如今,多地出台政策解决大学毕业生买房难题。目前,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也就是说农民工、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在这5座城市也可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

然而,其实在黔南州这个行为也是得到支持允许的。

“如果你能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在我们黔南州,即便是在校大学生也可以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王新义介绍,大学生在读期间就可以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毕业后如果在黔南就业,自愿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接续,缴存的金额和时间也可以连续计算,黔南将增加公积金可贷额度,让留在黔南的大学生尽早通过公积金贷款解决基本住房问题。与此同时,对于新就业且暂时没有购房能力的大学生,他们在租住基本住房时,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等到他们后期购房时,前期所提取的公积金将不会影响可贷额度。

那么大学生买住房公积金有用吗?记者算了一笔账。

根据黔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25%,而5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为4.9%。我们以贷款50万元,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20年还清为例。选择公积金贷款,还款总额约为68万元,月均还款2835元;选择商业贷款,还款总额约为78.5万元,月均还款3272元,也就是说公积金贷款相比商业贷款每月可少还400多元,20年下来可以省超过10万元人民币。

延伸阅读:

罗甸成功创建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县

独山首轮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6个 总投资超44亿元

2017全省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走进都匀

荔波县住建局“五手抓”项目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