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平塘县FAST大射电望远镜项目9月底落成启用

贵州日报   2016-08-26 09:56

[摘要] 世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大射电望远镜),自7月3日顺利完成主体建设工程以来,一直在进行后的系统调试。据悉,FAST大射电望远镜项目将于9月25日在我省黔南州平塘县落成启用。

世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大射电望远镜),自7月3日顺利完成主体建设工程以来,一直在进行后的系统调试。据悉,FAST大射电望远镜项目将于9月25日在我省黔南州平塘县落成启用。

这一项目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利用贵州天然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建造世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以实现大天区面积、高精度的天文观测。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贵州省政府共建。

从1993年国际无线电大会十国科学家倡议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起,FAST大射电望远镜项目一直牵动人心。2011年,FAST大射电望远镜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期5年半。2016年7月,凝聚无数天文学家智慧的FAST顺利完成了后一块反射面板的搭建。

FAST具有极其重大的科学意义。它投入使用后,可观测的天体数目将大幅度增加,可为科学家提供更多更好的观测统计样本,更可靠地检验现代物理学、天文学的理论和模型;它将搜寻到更多的奇异天体,其中蕴涵着大量新发现的机会。它的研究涵盖广泛的天文学内容,从宇宙初始混浊、暗物质暗能量与大尺度结构,星系与银河系的演化,恒星类天体,到太阳系行星与邻近空间事件等的观测研究,FAST将回答的科学问题不仅是天文的,也是面对人类与自然的。

FAST在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它可将我国空间测控能力由月球延伸至太阳系外缘,将深空通讯数据下行速率提高几十倍。脉冲星到达时间测量精度由目前的120纳秒提高至30纳秒,成为国际上的脉冲星计时阵,为自主导航这一前瞻性研究制作脉冲星钟。跟踪探测日冕物质抛射事件,服务于空间天气预报。

作为世界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与号称“地面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排在阿波罗登月之前、被评为人类20世纪10大工程之首的美国Arecibo 300米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

延伸阅读:

都匀经开区将建足球风情小镇 打造一流足球主题公园

"天源2013"深圳推介会成功举行

都匀对都独快速干道两侧土地进行开发利用调研

一年少花2亿元电费? 贵州出台居民阶梯电价“新算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