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缴社保、买房子、炒股票 个人税影响公民多方面

光明日报  2015-02-07 08:47

[摘要] 2月3日,《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国务院法制办征求意见截止。意见稿中明确,今后,税务部门将按照国家标准为公民编制唯一且终身不变的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即个人“税号”。此举迅速引发热议。对每个公民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对百姓生活又有何影响?

2月3日,《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国务院法制办征求意见截止。意见稿中明确,今后,税务部门将按照国家标准为公民编制且终身不变的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即个人“税号”。此举迅速引发热议。对每个公民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对百姓生活又有何影响?

“税号”是什么

个人“税号”,即国家为每人编制的具有性的、载有纳税人纳税信息的“身份证”,也是为每个人一生的纳税行为所建立的“档案”。

“税号”用在哪里?缴社保、买房子、炒股票……请提供您的税号;家庭计征个税、开征房产税、破题遗产税……先要人人有税号。

个人“税号”,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历史悠久,其使用的频繁程度甚至超过身份证号。目前,我国国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都拥有税务登记代码,个体工商户税务登记代码为其居民身份证号码,但对于自然人,税务代码制度并没有实现全覆盖。

2005年,国家税务总局就曾提出,依托个人身份证件号码,编制纳税人识别号。此次,这份意见稿明确:“自然人纳税人或者其扣缴义务人应当自首次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纳税申报期限届满前,向税务机关申报,税务机关登录其纳税人识别号。”

据了解,该法律草案快将于今年6月提请人大审议。个人“税号”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税号”有何影响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自然人若存在欠税不缴行为,将适用跟企业一样的税收强制措施。”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指出,我国将逐渐从以间接税为主转变为以直接税为主的税制,更多地向个人直接征税,而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是未来直接税改革的重点,这次税收征管法修订的重要目标就是为向自然人征税提供法律配套和保证。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指出,未来,我国个税改革会考虑家庭负担情况,如将赡养人口、房屋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体现公平;部分所得项目,如股息、分红等隐性收入将实行综合计税,并优化税率结构。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指出,个税改革的目标是“综合计征”,个人“税号”则是实现这一改革必需的技术条件,这二者必须同步推进。在收入多元化的今天,只有有了“税号”制度,每个人的纳税信息才能归集到一块,由此才可以综合计算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收入情况与税率水平,才能实现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

诚信纳税靠什么

为何要新建一个“税号”体系?刘剑文表示,个人“税号”,表面只是一个小小的号码,其背后是捆绑在上面的纳税信息,再背后其实就是社会征信体系。自然,要建立征信体系,就需要保证这个号必须是个人的识别号,这样,建立在此基础上的信息才能反映一个人完整的信用情况。

20世纪60年代,美国国内税收署将每个公民的社会安全号当作纳税人识别号使用,自此建立起社安号与税号合二为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覆盖了所有纳税人群。根据美国法律,每一个在美国居住、有收入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人都有义务申报联邦所得税,否则将面临民事甚至刑事处罚。

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在整个社会征信体系中,诚信纳税被作为一项基本的考量,一个人有一次纳税不良记录,就会在出入境、银行贷款等方面“寸步难行”;而良好的纳税记录,将会是一笔非常宝贵的信用财富,助力个人“一路畅通”。

“在个人‘税号’的频繁使用中,‘我是纳税人’的意识将不断被激活,个人‘税感’将不断增强。”施正文指出,作为纳税人,同时也会要求政府“花钱”更加透明公开,这也是一个国家文明与进步的标志。

刘剑文也指出,个人“税号”的纳税信息与身份信息、银行信息、不动产信息等实现共享,是建立个人“税号”制度的重要前提。打通部门的壁垒,实现各个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消灭信息“孤岛”,这不仅是建立个人“税号”制度的核心,也是建立全社会征信系统的核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